音乐学院实习准备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19-09-09  浏览:389


   为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我院通过示范教学、专题讲座、实训技能展示等载体,进行了实习准备周系列活动。

 一、实习动员大会

 94日下午,音乐学院2020届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在505号楼小音乐厅隆重举行。吴磊执行院长、胡晓玲副书记、实习指导教师以及2020届音乐教育全体实习生出席,会议由音乐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冒小瑛老师主持。

  

    吴磊院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教育实习对师范生的重要性,对今后同学们正式迈入教育岗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院师范生代表的不仅是音乐学院,更是苏州大学,希望2020届音乐教育的同学可以努力树立、积极建立优秀的苏大学子形象。

随后,胡晓玲副书记强调了实习期间的纪律问题,告诫同学们要坚决杜绝迟到早退等现象,一切服从实习学校安排,以实习学校为重。

    作为学生代表,已经在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定向实习近半月的朱悦同学与大家简单分享了她这些天的实习体会。她认为,从个人出发,实习生要学会尊重老师、尊重学生,勤于学习、多听多问。从集体出发,实习生要守纪律、明师德,做一位合格优秀的实习生,时刻为苏大代言。

教务办公室吴海娣老师贴心仔细的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关于教育实习手册如何使用填写,并再三嘱咐同学们要去多听课多备课,做勤勉好学的实习生。

    二、即兴伴奏讲座

自弹自唱是音乐课堂必不可缺的教学手段,优秀的伴奏和范唱对良好的课堂气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本次实习,前往中学实习的同学较多,冒小瑛老师以初中教材为例,再次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即兴伴奏及自弹自唱在实际运用中的技巧。

  

    三、粉笔字练习

    粉笔字是教师需掌握的基本技能,学院已经举办过多次粉笔字讲座。这次的练习中,同学们格外认真,在小黑板上认真书写了《江雪》、《赋得古草原送别》等内容。

  

    四、赴基地学校听课

    95日、96日,全体实习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金鸡湖学校听课。景城学校的张丽亚老师展示了三年级示范课《顽皮的小杜鹃》,贾楠老师展示了五年级示范课《凤阳花鼓》;金鸡湖学校的贾媛媛老师展示了五年级示范课《故乡恋情》,费淼老师展示了二年级示范课《请你和我跳个舞》。这些示范课展示了执教老师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她们良好的课堂掌控能力、精美的课件制作技术和别致的课堂设计,让实习生们赞赏不已,愈加感受到成为一名合格老师还需要全面的学习。

  

    五、学术讲座

    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音乐教研组长于小坤老师为全体毕业生做了《让梦想在音乐课堂绽放》的讲座。她深入浅出的解析了如何备课、如何写教案、如何课堂提问等等最实用的实习技能,并通过展示实例,让同学们切实体会到反复推敲、仔细磨课的重要性。

  

    此次实习准备周系列活动从多维度强化了师范技能,营造良好的实习氛围,也帮同学们即将到来的教育实习树立了信心。

    音乐学院2020级音乐教育专业48名同学日前已经奔赴到20所实习学校开始了教育实习,预祝同学们可以用最好的表现交出圆满的实习答卷。

                             

(音乐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