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交响音乐会隆重上演

时间:2020-10-20  浏览:291


苏州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交响音乐会1017日晚在恩玲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上演,苏州大学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著名指挥家张诚杰担纲指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交响组曲《东吴畅想》是由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青年作曲教授孔志轩博士为庆祝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创作完成,整部组曲分为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天地正气”,标题取自于苏州大学校训,乐曲以铜管组奏响的庆典号角开场,以宏大深沉的音乐形象,彰显伟大的爱国主义先驱孙中山笔下中华民族坚毅不屈的浩然正气。

  

第二乐章“东吴芳草”,该乐章第一主题素材源于苏州弹词的过门曲调,通过放慢变奏构建出一支饱含深情的旋律,表达对苏州大学代代杰出人士的思念与崇敬;第二主题引用了校歌,该曲调以铜管组奏出的众赞歌开始,象征在西方文化和吴文化的共同滋养下,苏州大学成为早期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担当,其精神引领至今。

  

第三乐章“春华秋实”,标题取自于校歌中“山负海涵,春华秋实,声教暨寰中”,该乐章运用了三拍子舞曲节奏,轻盈活泼,表现充满朝气的大学生活。

  

第四乐章“百廿扬帆”,到了21世纪的今天,恰逢苏州大学双甲子纪念日,具有动力感的音乐展现出当代苏大人积极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的精神面貌,同时也祝愿我们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交响音乐会,是苏州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苏州大学第一支学生专业交响乐团在苏州大学第一个专业的音乐厅(恩玲艺术中心),演出第一部为苏州大学120年发展而原创的交响乐《东吴畅想》,其意义影响重大。

接着,古典而富有激情的《匈牙利舞曲第五首》用洋溢着德国古典主义的浪漫气息抓住人心。耳熟能详的《茉莉花》传颂江南独特情调,当晚再次领略盛大花开。伴随着《威风凛凛进行曲》气势磅礴的旋律,对于发展大会的期待被燃起。最后,一首《歌唱祖国》让全场观众起立合唱,在激昂的乐曲声和有节奏的掌声中,音乐会气氛被推向高潮,圆满落幕。

  

苏州大学交响乐团自20149月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将教学与实践充分结合,并将更多精彩的音乐会呈现给苏大师生和社会各界。本次演出更是献给建校120周年最特别的生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