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荣老师获苏州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

时间:2020-07-02  浏览:197


 

我院唐荣老师以《奏响时代强音 彰显信仰之美——〈国际歌〉音乐分析》参赛并获苏州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排名第一)。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挖掘梳理各门课程的德育元素,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落实《苏州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苏州大学于20206月中下旬组织开展第二届“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来自全校各院()的三十三位参赛教师根据各自学科课程知识点,进行了20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

唐荣老师的参赛课程为《奏响时代强音 彰显信仰之美——〈国际歌〉音乐分析唐荣老师发掘红色经典音乐作品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选择了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历史中,意义非凡且发挥过巨大鼓舞作用的《国际歌》作为分析的对象,通过对《国际歌》的分析解读使各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有效汲取与内化,以达到培根铸魂的效果。

在课堂上,唐荣老师从“国际歌的创作背景”、“歌词的中文翻译”、“曲式结构分析”、“和声分析”、“词曲结合”、“审美效应”与“教育意义”等方面对《国际歌》进行了解读,认为作品勾勒出比例之美、渲染出和声之美、架构出形式之美、显现出内容之美、流淌出旋律之美、刻画出悲壮之美、体现出雄壮之美、彰显出信仰之美,使学生能够感受到《国际歌》坚定的革命信仰、英勇的革命气概与必胜的革命信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与文化自信。

音乐学院将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挖掘梳理各门课程的德育元素,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唐荣,苏州大学“仲英青年学者”、“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骨干人才”,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作曲理论博士。近年来在《音乐研究》《音乐艺术》《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中国音乐》《黄钟》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杨立青音乐创作研究》。相关科研与教学成果获苏州市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苏州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等;创作的音乐作品先后获江苏省文联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优秀作品奖、苏州市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