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荣为音乐学院党员演绎精彩的音乐党课

时间:2019-12-02  浏览:235


  

音乐与党课互融,历史与现实相映。20191126日下午两点,在601号楼音乐厅我院唐荣副教授为音乐学院全体党员带了一堂题为“奏响时代强音,彰显信仰之美——《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音乐分析” 的音乐党课。

此次音乐党课以《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相关的六个问题出发,唐荣老师提出了本次党课的学习方向及目标。并且强调这两部作品对我们今天的音乐创作、音乐教学或理论研究来说,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借鉴作用或启发意义?面对这两部能够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作品,在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当下,我们应当从怎样的审美视角去聆听她?应当以怎样的内心情感而共鸣于她?

  

在课堂上,唐荣老师首先对《国际歌》进行了介绍与分析,通过对其背景、最早的中译者、使其在中国广为传唱的人、以及对《国际歌》进行音乐分析等方面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国际歌》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

一首歌曲,一个时代,一种精神。唐荣老师通过一段简短的视频,使大家走进了南湖上的中共一大,聆听《国际歌》带来的力量,回顾那段峥嵘岁月,引出经久不衰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国歌既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又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唐荣老师通过对《义勇军进行曲》创作背景、创作手法、结构比例、旋律特征与和声配置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讲解,并讲授了《义勇军进行曲》使如何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发展历程。

随着课程的进行,同学们的热情逐渐高涨,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体会《国际歌》与《义勇军进行曲》的魅力,唐荣老师亲自钢琴伴奏带着全体学生齐唱《国际歌》与《义勇军进行曲》,学生们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感受到了在那段岁月里,中华民族坚定不移、势不可挡的气势,在外侮面前团结一心共赴国难的英雄气概,更加坚定了学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壮哉,时代强音!伟哉,大美国歌!

音乐如诗,音乐如画。最后,唐荣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国际歌》与《义勇军进行曲》这两部作品勾勒出比例之美、渲染出和声之美、架构出形式之美、显现出内容之美、流淌出旋律之美、刻画出悲壮之美、体现出雄壮之美、彰显出信仰之美,两部作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音乐入耳,党课入心。在课堂的最后,唐荣老师希望同学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