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交响乐团奏响2020新年音乐会

时间:2019-12-31  浏览:878


   1230日晚,苏州大学交响乐团2020新年音乐会在独墅湖校区恩玲艺术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江涌,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省、市特邀领导嘉宾,以及全场千余名观众共同欣赏了本场演出。这也是苏州大学交响乐团连续第五年举办新年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苏州大学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上海歌剧院常任指挥张诚杰,美国指挥家、美国阿肯色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阿肯色中央大学终身教授以色列·格佐夫(Israel Getzov)共同执棒。新年音乐会在喜庆的《春节序曲》中拉开序幕。

音乐会特别呈现了两部由苏州大学音乐学院作曲专业教师创作的作品:《请别忘了她》《幻想伎乐天》,并进行了世界首演。女高音与交响乐队作品《请别忘了她》是音乐学院唐荣副教授为了纪念苏州大学党员英烈、校友白丁香烈士而作,作品获得江苏省级、苏州市级等多个奖项。音乐学院声乐教师董艺媛与交响乐团合作,深情演唱了这部作品。

音乐学院青年作曲教师孔志轩博士创作的琵琶协奏曲《幻想伎乐天》灵感来自敦煌莫高窟壁画中天宫奏乐的场景,以流传于唐代的《敦煌琵琶谱》为音乐素材,借鉴了唐大曲“散序”“中序”“破”的结构分为三个乐章,中国当代琵琶演奏家汤晓风担任琵琶独奏。作品获得了香港艺术节“中乐无疆界”作曲大赛最佳协奏曲、最佳配器、优秀青年作曲家三项大奖,同时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项目的资助。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音乐会特意编排了以中国作品为主调的曲目内容:曾唱出全世界华人对祖国的深情赞美和无限向往,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的《我的中国心》;脍炙人口的《太阳出来喜洋洋》情绪乐观爽朗,表现了渝东山民们热爱劳动、热爱山区的生活情感;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张一嘉与乐团合作的中国经典小提琴曲《苗岭的早晨》,讴歌了祖国大地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的美好图景;此次音乐会还特别编排了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中的《北风吹》《扎红头绳》和《快乐的女战士》等经典乐段。苏州大学交响乐团将一如既往传播优秀的中国经典作品,把传播中华文化作为乐团发展的重要方向。音乐会结束时,现场观众意犹未尽,在台下热烈的欢呼和掌声中乐团又加演了两首作品。伴随着经典的《拉德茨基进行曲》雄壮的旋律和观众有节奏的掌声,新年音乐会的气氛达到高潮,音乐会圆满谢幕。

    苏州大学交响乐团自20149月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将教学与实践充分结合,并将更多精彩的音乐会呈现给苏大师生和社会各界。据悉,苏州大学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场场爆满,每一场音乐会门票都供不应求,“抢票”已成为苏州大学交响乐团每场音乐会开演前的热门词。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