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专家聘任仪式暨郭声健教授学术指导在音乐学院举行

时间:2019-04-01  浏览:1398


 

330日上午,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专家聘任仪式在音乐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聘请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郭声健为音乐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聘请江苏省音乐教研员潘丽琴、苏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江莉、苏州市音乐教研员王欢、吴中区音乐教研员高谊、工业园区音乐教研员朱岚为音乐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特聘专家。音乐学院执行院长吴磊、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胡晓玲、音乐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兼钢琴系副主任冒小瑛、学生办公室主任张晶、苏州大学合唱团团长兼艺术总监李长松共同参加本次受聘仪式。本次聘任仪式由音乐学院执行院长吴磊主持。  

仪式上,吴磊院长对郭声健教授和各位教研员长期以来对我校音乐学院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为六位专家颁发聘书。他强调: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为江苏地区乃至全国培养具有高度责任感、创新精神的卓越中小学音乐教师,所以学院对音乐师范毕业生培养方针设定了“走出校园,就能站稳讲台”的目标,并且调整了教育技能相关的课程。新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将原来的《即兴伴奏》和《自弹自唱》合并,并增加了一个学期的《自弹自唱》;进入大二后,开设舞蹈选修课,对有较好舞蹈素质的同学进一步加强训练,注重于各民族舞、各舞种的训练,排练成品舞,同时也更深入了解舞蹈编排技法;为增加师范生技能,钢琴、声乐主项的学生必须掌握一门小件乐器;为适应第七学期的实习,拟在第六学期开设《粉笔字》课程等。相对于旧的人才培养计划,新的人才培养计划更遵循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发展特点,让毕业生能够尽快胜任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实践、教育研究能力和管理等工作。  

郭声健教授就教育部有关文件,结合自身多年音乐教育的经验指出:“音乐学院的目标是为培养造就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中小学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艺术教师,因此,把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三个阶段的目标定位、时间分配形成一个体系尤为关键。现在的改革其实旨在将音乐教育专业的技术水平拓宽,在日常教学中将教学法和专业课程相结合,提高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郭教授肯定了音乐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紧扣师范认证,系统构建了正确对待音乐教育事业、对待学生、对待音乐教学工作和自身修养四个领域的职业认知和规范养成体系。  

人才培养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动力,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学院转型发展,提升学院办学层次,是苏州大学音乐学院人才战略的根本体现。”在会的各位专家针对音乐教育发展与研究分别作了发言,分享从教心得并表示将不遗余力的支持音乐学院发展,共同为培养品德优良、音乐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优秀合格的卓越中小学教师和音乐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文:赵梓会  摄影:于存洋  审定:音乐学院)